一位億萬富翁回答為什麼吃素?飯桌上的一席智慧話語,令所有人心服口服。


分享家人好友一篇
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文 20210426

全球500強之一的AT&T公司亞太地區前總裁溫先生今天視察了我們公司。他現在是一個擁有數億資產的香港出版公司董事長,一位慈眉善目的中年人。

中午由我做東,請他吃飯。億萬富翁要吃什麼呢?我有些茫然。珠海雖然頗多山珍海味,但要讓溫董吃得滿意,究竟需要怎樣的排場?

誰料溫董輕言輕語:
方便的話,我就吃素!
於是,我們順便進了怡景灣大酒店旁的西餐廳。

溫董、劉先生、我及LD一行四人,點了四份商務套餐。我們的三份,有葷有素;溫董的那份,還真是全素。席間,我向溫董請教吃素的益處。溫董的一番素食理論,聽得我心服口服……

簡單原則:不傷害

一談到吃素,就會被許多人問及「修行」的事,總是被弄得很茫然,不知道應該回答什麼,每每想起前一段時間的一次對話,只涉及到一些簡單原則,比談「修行」容易多了。起因是去日本交流,這天中午他們知道我是素食者。

你什麼都不吃嗎?」(每個人都忙著勸別人吃,有人客氣地問。)

「我剛才吃了一個蘋果。」
(我禮貌地回答。)

「他是一位素食者。」我的同事放了個炸彈。客氣的寒暄顯然不如這個話題有趣,大家如同看斑馬一樣一起盯著我。

你信仰什麼宗教嗎?
(為什麼每次都要問同樣的問題。)

沒那麼複雜,
只是生活方式略有不同。
我的原則很簡單,盡量不傷害別人。

「可是動物不是人!」

我們喝著牛奶長大,
它吃的是草,擠的是奶,
當它哭著求你不要殺它的小孩,
你是否下得了手?你是否忍心?
小時候大家都玩過老鷹捉小雞的遊戲,
那表示它們的母親
不希望它的小孩受到傷害。
它們打不過你。但
你不會利用你的強大去欺負別人吧。

「那你肯定反對我們吃肉。」

我不會把刀架在你脖子上的,
這也是一個簡單的原則,
如果你喜歡吃蘋果我逼著你吃梨,
那也是暴力。
你快樂著你的快樂,
我幸福著我的幸福,於是天下太平。
只是你要了解自己在做什麼,
結果是什麼,並且肯承擔,
那你有權選擇你想要的生活,
不一定要和我一樣嘛。

「可是你不傷害別人,
別人也會傷害你。」

你總不能因為別人偷了你的自行車
你就去偷別人的自行車吧。

「養那麼多雞不就是給人吃的麼。」

好像在南北戰爭時期就有人說:
黑人天生就是奴隸,他們的兒子、
兒子的兒子天生就是奴隸。

「我很佩服你,
面對這麼多美食能忍得住。」

「我不會虐待自己的。
它們對我沒有吸引力,
我不需要忍的啦。
我剛才已經吃了一個蘋果,
香甜而且多汁,
(席間已經有人為我點了一盒牛奶),
瞧,我還有牛奶,
並且每個人都很關心
我是否夠吃,夠營養,
小小的善意就得到了很多回報,
這世界真的很公平的。

「你真的適合信一個什麼教。」

「這跟宗教沒有關係,
只是一些簡單的原則,
我不會啃著雞腿
給我的兒子講動物是我們的朋友,
這樣做的結果是他不僅
沒有學會仁慈反而學會撒謊,
因為你心口不一,有很多事情
是我們在幼兒園裡就學過的,

比如說:
大家都是好朋友、
撒謊不是好孩子、
自己的事情自己做、
有禮貌、幫助別人、好好學習、
天天努力向上、講衛生、愛勞動……,

這些都是極其簡單的原則,
就是要認真地去做。
總不能長大了還不如一個小孩。」……

時間久了,很多對話記不住了,不外乎
把這些簡單原則應用到生活和工作上,
但是這些被重新提及的簡單原則
已經跨越午餐成為延續到下午的話題,
也許還會延續到他們的生活中。

許多人連小孩會的事都不會做,
小孩懂的事都不懂,
卻談論著這個經典那個法門,
不知道愛的人滿嘴都是感動,
自私的人卻在談著奉獻。

我真的不知道什麼是「修行」
那麼複雜的事還是交給那些
「大修行的人」吧,
讓我簡單的活著,多做事少說話,
這也是一個簡單的原則。

(網路佳文分享/願以轉載此文功德迥向原作者及讀者悉發菩提心同生極樂國,南無阿彌陀佛!)

一位億萬富翁回答為什麼吃素?飯桌上的一席智慧話語,令所有人心服口服。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100006164101945/posts/2875830582632384/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「常不輕」關渡店,今天正式對外試營運囉!16 Dandelion

吃素以後_人生還有什麼樂趣?❇️文字來源---李宇銘博士官網|李大夫•上方醫

Bill Gates 比爾∙蓋茨談新冠病毒教育了我們什麼

十二個宗教都勸導我們吃素!不管你是什麼信仰,上天都告訴我們不殺生不食肉,“十二個宗教” 的經典都如此說明,整理出來後,值得深思。

浙江邵逸夫醫院的39位心血管科大夫集體吃素防禦心臟病。心內科39位醫生集體吃素!全球40年科研鐵證:一半癌症與過量食肉有關!

吃素是福的分享:因為人「吃素」是不會死,但你吃一塊肉,那(牛、羊、豬、雞、鴨、魚……等只會死,所有的生命都活一次,所有動物都皆具有感情,真的不要為了自己貪圖口欲,就抛棄基本的「慈悲」啊!

我師兄感染了,無常擦肩而過,素食靈方妙藥!

【懶人 素食】- LIM VEGAN

多吃素少殺業。一日一齋,疫情消災。人人有責,你素了嗎?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十二個宗教都勸導我們吃素!不管你是什麼信仰,上天都告訴我們不殺生不食肉,“十二個宗教” 的經典都如此說明,整理出來後,值得深思。

今天是6/1 全國素食日

我師兄感染了,無常擦肩而過,素食靈方妙藥!

多吃素少殺業。一日一齋,疫情消災。人人有責,你素了嗎?

一度贊麻辣植物肉麵 (含五辛) 非全素(非素食專線)

㊙️瘟疫是遭殘害的怨靈向人類索討而形成

提升自身的免疫能力,才是根本!只有用活的生命,才能對抗活的病毒。

台中最美的蔬食景觀餐廳【無低消•無服務費】台中市北屯區北坑巷12-1號 (Google 文之森蔬食餐飲圖書館)

中秋節不烤肉的八大理由!